西故山 > 太极 > 太极内功 > 浅议太极内劲的训练及应用(4)

浅议太极内劲的训练及应用(4)

来源:网络转载 2014-02-07 17:28 编辑: 网络 查看:

         今天重读李老师的文章,又看到雷老师的关于测试内力的方法,前两天在开会时,坐在那儿,发现有一个现象,用手按桌子,只用手的力按时会感到肩部和肘部都僵硬的,然后试着手从肩部到手全放松,意念从脚底传向手指,会发现手与桌的接触面劲在加大,而且可以持续加,只要意识不断,与前面的感觉完全不同,整个手是完全放松的,不僵硬。开会一直在试,以致主持人发现我有点不对劲了。不知道这是不是内力。

17楼 2007-07-13 20:35 17楼

好好妈妈 嘎嘎

呵呵!我想师兄该是练入门了。

18楼 2007-07-19 12:28 18楼

annhyqcnsh 我无一切心

请教各位前辈,具体你们是咋练的?请师傅教还是自学的?

19楼 2007-07-19 16:21 19楼

雷生霖 雷生霖

《什么是内劲》

开会一直在试,以致主持人发现我有点不对劲了。不知道这是不是内力。

-----------如果真是被主持人发现有点不对劲,说明不完全是!

用“内力”者气定神闲,从外表应该看不出你不对劲!而是神态自然!

20楼 2007-07-19 16:37 20楼

雷生霖 雷生霖

annhyqcnsh(我无一切心)朋友,我不敢妄称前辈,但作为圈内朋友,大家相互启发!

有一句老话,入门引路须口授,功夫无息法自修!

如果真正没有师父领进门,想完全自学,是很不现实的。

有好的师父领进门,然后自己去悟,才有可能入正道!

没有好的师父领进门,自己去悟是空话,不可能入门!

道听途说的知识,只能让自己云里雾里不着边际!

只有好的师父才会给你系统而科学指导。才有入途的希望。

21楼 2007-07-20 00:36 21楼

好好妈妈 嘎嘎

  雷主有道理!入门引路和功夫无息一样重要。

  最顶级的幼儿园出来的孩子并非个个进一流大学,一流大学的学子也并非个个都是有成就的科学家。

  成功对任何人来说: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。

22楼 2007-07-20 11:02 22楼

雷生霖 雷生霖

《内劲的应用》

好好妈妈说的好,成功对任何人来说: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。

我们练习太极拳功夫,每时每刻都在追求天时地利人和!

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,好老师、好环境等概念。

象好好妈妈所说,最顶级的幼儿园出来的孩子并非个个进一流大学,一流大学的学子也并非个个都是有成就的科学家。

因为这里有两种可能:一、最顶级的幼儿园或者一流大学的环境好,但是里面有滥竽充数的老师;二、学生自己的条件或者说潜力有限!

如果学生的自身潜力无限、老师确实有水平、学习环境又好,那么一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状态了!

一般情况下好老师同好环境没有必能联系!甚至有的老师在教徒弟的时候故意为徒弟设计一些逆境,让徒弟产生在逆境中的适应性。徒弟有在不同环境中能适应性,师父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心血不会被发扬光大了!

这就有朋友要问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了。

我认为,能称得上太极好老师的,自己一定要有扎实太极本领和完善的理论知识,并且能因材施教,在生活中处处表现出太极的思路,处处体现出太极的行为方法!仅供参考!

在现实中也不乏无师自通者,其实这个无师自通是假象,因为领他进门的师父没有被人知道而已!在入门之后,就靠自己去悟了,其实这一阶段,并不是无师自通而是有师而通,是以自然为师,以万物为师!这便是功夫无息法自修了!

23楼 2007-07-20 13:24 23楼

hctseng Hsiuchi Tseng

re:19楼

雷老师:主持人发现我有点不对劲是,会议决定的东西,主持人问我什么意见,我其实都没仔细听,只能说我听你的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他发现我脸红脖子粗,会认为生病了呢。

24楼 2007-07-20 19:06 24楼

雷生霖 雷生霖

《内劲的应用》

如果开会的内容没有忽略,那就肯定对了!!

因为,我们在练习时一定少不了,眼观六路,耳听八面。

虽然是如镜照物,过而无痕,但是如果自己还在镜子前面,镜子里的东西就还在!

这面镜子是我们所在的时间和空间的集合!

眼观六路,耳听八面。是要求我们对变化信息的收集。

如镜照物,过而无痕。是要求我们对收集后的信息的放弃,而不是不收集。

仅供参考!

25楼 2007-07-21 10:51 25楼

hctseng Hsiuchi Tseng

雷老师,懂了,我在练习时只能全神贯注,所以忽略了会议内容,才会被主持人发现不对劲,做不到眼观六路,耳听八方,功夫还不到家啊。

回复话题

本圈最新话题

  • 太极会引起运动性损伤吗?
  • 武式太极拳
  • 推手与搏击